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

[諮詢] 預防性投藥中的問題


船醫您好:

不好意思,想跟您請教幾個問題。我現在正在進行預防性投藥,目前是第三天,我爬了一些文,先前有人跟船醫提出他吃的藥是:
1. 宜昇瑞:十二小時一次、每次一粒
2. 惠力妥:每天一次、每次一粒
3. 速汰滋:十二小時一次 、每次一粒

不過我拿的配方,針對速汰滋,醫生要我每天一次、每次兩粒,請問這樣是對的嗎? 另外,宜昇瑞我今天晚了半個小時才服藥,這樣有沒有關係.......。

還有就是我的工作常常需要應酬喝酒,請問這樣對於藥的效力會不會有影響? 不好意思,再煩請船醫幫忙解答,謝謝您!

———————都要入秋還是會有遲來滯留鋒的分隔線——————

這位日也操夜也操的水手您好:

不好意思,船醫那麼晚才回你的文,相信你應該也把PEP吃完了吧?

不過相信以您常常需要應酬喝酒的工作經驗來推理,就知道如果客戶或老闆已讀不回,或是沒有馬上提出疑問,大概就是這個問題不大,或是根本不是問題 (當然也有可能是對方在震怒中XDDD)

針對您的問題:
速汰滋 lamivudine (3TC)可以150 mg(一顆)、12小時吃一次,也可以300 mg(兩顆)、一天吃一次。在血液裡與細胞裡的濃度基本上都是有效可以預防HIV病毒的。

重點、重點、 重點、重點、重點、重點:
宜昇瑞 raltegravir (RAL) 一定要分兩次吃噢!!
中間理論是隔12小時最好,但是人生嘛!總是有逼切的時候,真的晚個或早個1小時是沒有太大的關係,重點是不要漏藥,吃滿28天。

這一組的藥物跟食物、其它藥物沒有什麼交互作用,所以相對來說是非常安全的組合,不過如果你平時有吃綜合維他命或是制酸劑的習慣,裡面如果含有銅(Cu)、鋰(Li)、鋅(Zn)、balabala~啊!不是,是鐵(Fe)、鋁(Al)、鎂(Mg)等二價金屬離子的話,可能會影響宜昇瑞的藥效,記得要跟你的開藥醫師說噢!